經過Jennifer大力推薦後所以馬上在休假時去了107看展。

這次有兩個主題:毛皮與時鐘。

毛皮為鄭秀如的作品,先是一個貼了圓形黑白舊照片的領子、另一件是內側的小房間則是擺放相當大型的旋轉裝置(如同自動旋轉的衣櫥/我想像中屠宰場的懸掛器具)。

我對大件作品的印象較深。站在旁邊凝視,那幾件感覺比我還大的毛皮正鉤在架上,機器運作的摩擦聲規律的運作著。曖昧的燈光沒有直接打在作品上,產生的影子引導了一些緊張的氣氛。一瞬間我想著:「哎,這動物的毛皮應該是暗喻人的外皮/外表吧?」然後有點緊張。看過一些更為露骨的暴力的作品,例如洪天宇在2008年台北藝博會的人肉攤系列,這樣的作品其實表達上自然屬於比較含蓄。會想像它可能是人類的一部份,主因是小件的作品製作成領子的模樣,並且在背後貼上了應該是新製的舊照片,引導觀看者先產生出與人連結的起頭。而這懸掛的毛皮因剪裁形狀的關係,可以聯想為整隻動物從頭到尾剝下,特別是她使用斑點淡咖啡色搭配白底的短毛(感覺就是一般印象中將要做成人工產物的毛皮類型。)

喜歡大件的作品,因為大,很適合靜靜的坐著看。有些時候與藝術家理念的共鳴需要花時間去產生。

看過的作品數量也不多,但總會把這類作品都歸類在環保相關的議題。

 

時鐘的部份,乍看之下沒有什麼,反而是看了說明後才突然注意到。

時鐘模仿著人類視覺的疲憊狀態運行,使用約一分鐘的時間來變化,或許是速度、或是畫面的閃動。在針對畫面跳動的部份其實還滿貼切,尤其在當了電腦族以後感觸更深……凝視久了的畫面會跳動、會閃爍(當然時鐘是真的閃給你看,在一分鐘內完成表達。)是個趣味很濃厚的作品,比起毛皮系列作品來說,會讓我覺得時鐘這個類型是比較新穎的題材(也有可能是我看過的作品太少。)電子鐘的設計在網路上很多,而且有各式神奇的版本,從簡單畫面右下角的不讀秒的、到每一秒都手繪製做都有。

時鐘的題材平常給我的想法是屬於設計的領域呢。

 

 

*******5/11

邱大哥:「妳看,我展出這些裝置……裝置是想都不必想能賣錢的,一般都是美術館在做的!」

所以我比較少逛美術館呀……去107就可以看到有感覺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