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裝書為硬厚殼,這本為膠裝。
 


    內頁範例。


  上了霧膜照片會帶一點光澤,不過卻不會讓圖片反光。感覺有讓普通的150P雪銅紙(銅板紙)變厚一點,結果呈現出我喜歡的精緻質感。

  上亮膜會反光,圖片處裡方式為貼紙,但是觸感十分平滑。外殼有點波紋,亮膜的感覺比較精緻。說不定也可以只上局部亮膜。




總頁數:封面2頁,內頁100頁
大小:12.6 x 12.6 cm
封面:貼紙+亮膜
內頁:150P雪銅紙+霧膜
裝訂:硬殼精裝
數量:2
價格:2580 /一本NTD1290
排版耗時:素人製至少20小時
印刷耗時:約莫三至四天
使用軟體:photo cap / photo shop / neo image / BPZoom
印刷廠:世發數位科技印刷股份有限公司/04-23111420

  雖然說本來想做愛情膠囊……誤打誤撞後決定選擇寫真書。手工藝不算精良的我決定依賴比較熟練的電腦軟體,一直到製作完成花了我很長的時間,雖然大多都只是耗在相片的排版……文字編輯反而其次。

  在網路上做了很多功課,選擇了懶人排版寫真軟體photo cap。製作過程總共有兩次,第一次至少花了接近九個小時弄出了簡易版(48頁),後來意外檔案毀損,讓我非常喪氣,憂鬱了十分鐘吧!後來又爬起來重新製作(對於自己的毅力我嚇了一跳。)雖然有找到備份,但細看仍然有很多瑕疵……於是開始了第二次的製作。

  第二次製作時有考慮要使用線上可找到的專業寫真書製作網站的軟體,大概是只需要選照片、套圖、簡易文字編輯然後整本委託給專業公司包辦。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明明受到檔案毀損的打擊還存在,還是硬是選擇了DIY這條路……

  製作時的重點筆記:

一、盡量挑大圖檔,不怕縮小只怕不夠大。
二、萬一圖檔太小,可以用BPZoom軟體把圖檔改大。
三、照片夠亮時,對比色、飽和度等等電腦修過後印出可能會太鮮豔。
四、注意存檔與備份。
五、轉出JPEG檔時記得確認輸出尺寸,有時會亂掉。
六、製作時最好預留0.5cm的白邊,排版會更好看。
七、最好要有無時無刻都校稿與備份的習慣。

  製作結束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挑選能幫自己裝訂的印刷店了。因為我對品質比較要求,雖然是“手工”書但卻不想看起來太手工……畢竟都做了這麼久。

  印刷時的重點筆記:

一、裝訂方面。
(a)分騎馬釘與膠裝,本作品為膠裝。
(b)平裝書與精裝書最大特點為封面是否有殼。
(c)是否不上膜/亮膜/霧膜。不上呈現紙張質感,亮膜會有反光感、霧膜增添質感。
(d)紙質磅數越高越不容易從後方透出前頁色彩。
(e)不同紙質的質地也有所不同。

二、印刷方面。
(a)可選:影印店/相館/個人設計/數位無版印刷/印刷廠。
(b)製作成書時量少自然成本高。
(c)不是學校附近的影印店都可以製作這類精裝書。
(d)自己校稿要仔細,印刷廠主要工作還是在製作部份。

三、價格上可能需要多比較。
四、素人自製記得至少轉檔成JPEG檔。
五、千萬記得出血(裝訂用空白邊)設定,至少各0.3mm不然恐無法裝訂。

  最後選了設計系學生推薦的印刷廠,世發,這間在台中市西區大河街24號的印刷廠,服務很快速、態度也很親切,成品還算精緻。去估價時有看到他們也有幫人製作簡易的套版寫真書,小精裝本大概三四百元就有了(我的隨便就一百頁……所以自己製作。)


 

  這是失誤的案例頁。他們說我的檔案有扭曲。兩本成品都有扭曲,其中一本裝訂問題所以送回印刷廠重裝。另一本我選擇用大圖輸出的貼紙貼過,小姐說貼紙部分送我。這種檔案問題印刷廠一般不會幫你負責,大多是自費,自己要小心。

 

  這一本是釘子位置不好的案例。

  雖說是膠裝,左右出血留得不夠多所以版面比較擠,注意出血留太少也容易造成釘製時失敗。原本我就是預計是這樣擁擠,或是說,我就想要圖片很滿的版面……釘子這部分世發有幫我重訂。只是重訂會讓畫面比原先更擠……擠到有點超出我的內心小界線。跟另一本相比感覺多少比較差。


  這次製作心得讓我確定:印刷公司不會主動幫你校稿。

  世發很好,幫我校對了印刷尺寸,跟我說明裝訂出血時可能發生的情形,速度也很快、態度也很親切,老實說,成品也跟想像中一樣精緻。惟獨美好的成品中漏掉一頁變形。當你的成品很可能是因為沒有詳細的檢查步驟這樣的小失誤,恐怕要自己想辦法啦!

  就像我這次發現了詭異的線把我的臉切開了,印刷公司回覆說是我原始圖檔有問題,事後證明也的確是如此……交付製作當天在他那邊調整圖檔大小以後,主要是我竟然沒有再每張打開確認……基本上印刷公司是不需要負責的。不過裝訂上的部分還是可以找他們。兩本中有一本釘子出了點問題,對方說要幫我重新裝訂,然後送我修補變形圖用的貼紙。

  我選擇對有瑕疵的頁數製作貼紙。用大圖輸出的方式,背底是灰膠,比較不怕透色問題。雖然邊邊有一點白底的顏色不同,但比想像中細緻,不會妨礙大致上的美觀。

  自己DIY製作的人切記要自己注意稿子的狀況……畢竟是自己的作品,對方只是印刷公司而已。

  選好材料與談定價格後,成品給人的感覺上還是比網路套用模板公司提供的價格便宜(但是我沒回頭去比價……不敢比= =)一來是速度快、二來是自己能決定要做多少。缺點是圖文版面需要自己製作。耗了菜鳥新手我20小時製作了一百頁、四百張圖,又整本上膜……這樣自己做應該夠划算啦……但也好險有懶人軟體可以使用,要是全部用photoshop做應該會累死我,整個就是不熟悉的軟體呀~



  到底是為什麼,可以讓我這種容易受挫就放棄的懶人堅持這麼久……

  我只能說,就是愛情嘛。(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